2009年10月6日星期二

十诫人生

《十诫人生》
作者 : (美)斯图亚特·布里斯柯 (Stuart Briscoe)

译者 : 曹文丽

定价: RM
18.00
出版: 中国电影出版社

页数 :206页

出版日期:2007-02




内容简介

《十诫人生》
的作者以睿智的笔触,带领读者重温古老的十诫,引导读者思考如何在现实生活和信仰中应用这些诫命。今天的人该如何理解诸如 “两性”、“家庭”、“伦理” 等等道德层的守则?“孝敬父母” 又意味着什么……
  在当代中国文化的整体构建、当代中国社会道德规范的整体培育过程中,科学合理的辨析、吸收、扬弃异域文化的有益成分,当为题中应有之义。本书深入浅出地阐述了 “十诫” 的起源和主要内容,其中关于人与他人、个体与群体,关于人之欲念与社会规约等讲解,不乏可资 “文化的了解” 和“ 文化的借鉴”。

编辑推荐
许多人一说起十诫都怀着一种崇高的敬意,但却很少有人能真正记住十诫的内容。十诫所强调的道德观是否真的过时?古老的古条诫命又该如何与现代生活相结合?

  多数人对十诫并不陌生,关键是你是否真正理解了这十条诫命字里行间所蕴藏的道理。随着时代的更迭,许多人认为这些道德观早已过时了。
  读《十诫人生》别有一番灵性上的警醒和精神上的享受。

目录

导言
 十诫的由来
 盟约意味着什么
 盟约的条款
 十诫与你我的关系
 十诫之于基督徒
 十诫之于非基督徒
 缰绳、温度计、镜子、监护人

第一诫 谁为大
 与上帝相争的因素
 上帝是谁
 违背十诫
 何去何从
 持守你的选择

第二诫 凭人的想象造上帝
 上帝斥责偶像崇拜
 偶像崇拜的危险

第三诫 为了个人目的利用上帝
 名字的内涵
 上帝的名
 人是怎样妄称上帝之名的

第四诫 上帝所定的日子
 安息日的起源
 为什么要设立安息日
 干犯安息日
 明确安息日
 守安息日

第五诫 家庭生活
 为什么要孝敬父母
 传统大家庭
 今日家庭
 是什么改变了家庭
 家庭的未来及走向
 十诫中的不变要素

第六诫 人的生命神圣不可侵犯

第七诫 持守婚姻的圣洁

第八诫 合宜地对待财产

第九诫 讲真话

第十诫 禁果

结束语 满足诫命的要求

序言
又是一本关于十诫的书? 是的,让我来告诉你这本书的写作缘由吧!我读过许多有关十诫的书,发现大多数强调的是十诫颁布时关注的话题,极少或根本没有提到今天面对的问题。

例如,某作者似乎非常关注守安息日,但丝毫未提及堕胎或核战争。很明显,颁布十诫时还不存在这些问题。本书从“古老诫命在今天的应用 ”这个全新的角度展开介绍。

在研读和默想十诫的过程中,我曾和许多人谈论过十诫,发现他们虽然都尊崇十诫,但对十诫的内容知之甚少。因此,我在教会里讲解十诫,并通过电视进行传播,在很多人心里产生了持久有力的回应。

节选

凭人的想象造上帝

“嗨,这有什么大不了的?”你也许会这样说。你觉得这就像一个小男孩在晚饭桌旁,当着父母的面,嘴里溜出了当天从学校里其他人那里学来的一句话。孩子的爸爸在办公室里经常听到这句话,所以根本没在意,但孩子的妈妈听到后吓了一跳,她不许孩子再吃饭了,并罚他整个晚上都呆在自己的房间里。孩子进了自己的房间后,一场可怕的暴风雨降临了,电闪雷鸣,大雨倾盆。母亲的心也怦怦直跳,她在担心自己的孩子。她悄悄地走到儿子的房间门口,轻轻地推开门,看见自己的儿子正斜靠在窗边自言自语地说:“上帝啊,不就是一句话,至于吗?”
你是否觉得上帝对拜偶像的反应过于激烈了?其实,上帝的反应在告诉你偶像崇拜的危险性有多大。偶像崇拜可以通过七种方式影响你的属灵生命。

1. 本末倒置
如果所有人都本能地认识到上帝的存在,他们自然就会回应上帝。但是,当他们试图这样做的时候,竟转向了自己的文化和自己手造的东西。于是,他们开始用自己的小聪明制造出一些东西,以帮助自己理解那不可见的,于是陷入了偶像崇拜。当人用眼见的东西去寻求那不可眼见的东西时,他们就用实物代替了眼不能见的神,于是手段成为结果。这就完全本末倒置了。他们所做的恰恰是上帝说不能做的,即用受造物代替造物的主。
这听起来像是非信徒做的事,但基督徒也一样。不知你是否注意到,虽然你用很多宗教形式敬拜上帝,但有时你太注重形式,反而忽略了所应敬拜的上帝,这时形式就成了目的。例如,在某个时代,大多数人无法阅读,所以教会设立“公祷文”来帮助大家记住经文。这的确对人很有帮助。然而,经常出现的情况是公祷文已经代替了对上帝的敬拜。如此一来,礼拜仪式就失去了其应有的作用。
我并不是说公祷文本身有什么问题。实际上,每个教会都有某种形式的公祷文,但由此可以看出,在基督徒的生命中,受造物可能会取代造物主的地位。

2. 用物代替人
接下来的这一点是偶像崇拜使得物(事情)比人重要。上帝没有以一种力量、实物来显明他自己,但他是有位格的,他通过他的性情使你与他建立关系。上帝就是这样,你要认识他、爱他,与他建立友谊,并且以感激回应他。但是,拜偶像的人错误地用物代替了上帝。开始时,他们是用好的东西代替上帝,可做着做着,坏的东西就出来了,甚至服侍上帝变得比上帝本身更重要。我对此十分清楚,因为这就是我自己的经历。 我的布道生涯曾经一度好像走到了尽头。尽管我已服侍多年,但似乎还是一直有很多其他机会向我招手。一次,我身患重病,这种病很可能让我从此再也不能服侍了。我陷入从未有过的颓丧,一点都高兴不起来。我告诉自己,我忧虑是因为我喜欢传讲福音。后来,我心里响起了强有力的声音:“斯图亚特,你爱有关主耶稣的事业胜过爱主耶稣本人吗?”是的。事实上,我为主耶稣感到烦恼,是因为我不能传讲有关他的事了。其实,如果我因耶稣本身而欢喜快乐的话,我能不能传讲有关他的事都无关紧要。我觉得上帝在对我说:“你若能从正确的角度看事情,你就还能布道;否则,你将永远不能再布道了。”
当一件好东西对我们来说变得过于重要时,它就成了我们的占有物。当我们对一件东西感到兴奋不已时,其实就是在拜自己而不是在拜上帝。我的布道也是一样,它已经变成了我的偶像。这种拜偶像的罪破坏了我服侍的效果。

3. 将想象置于启示之上
另外,偶像崇拜还使人们将想象置于启示之上。看一看不同文化制造出来的那些假神就能知道,他们对造物主的想象会让你大吃一惊。有些埃及人的神有人的身体、鄂鱼的头或者牛头、狮子头。当匠人想到突然发烈怒的神时,没有什么比一条盛怒的鄂鱼更能表达他们的想象了。至于勇敢和胆量,则没有什么比狮子更合适了,如此种种,于是人们凭着想象造出了表达自己观念的各种怪异神灵。 毫无疑问,想象力是上帝所赐,但人的想象力也同样堕落了。它不再单纯和洁净,而是很容易被自己的思想弄得扭曲、变形,人的思想不是随从真理而是随从自己的臆想。正如巴刻所说:“金银所造的偶像不过是人脑想出来的。”拜偶像者不但不接受“自己是按照上帝的形象所造的”这一观念,反倒试图按照自己的形象重新“想象”上帝,并把他限制在自己设定的尺寸里。
人如此行的时候,就从真理转向了臆想。想象力便开始破坏人的生活,因为人脱离了真理,让自己远离了真实的世界。 基督徒也可能试图脱离上帝,转向类似圣诞老人的某些东西。他们不喜欢《圣经》里发烈怒的上帝,更喜欢自己臆想中的那一位。为了使自己舒服些,他们完全毁坏了那位圣洁之神的真相,还将自己手造的推上了上帝的宝座。

4. 贬低上帝
偶像崇拜无异于贬低上帝的至尊。所罗门建圣殿的时候,直到上帝的荣光进入圣殿,圣殿的庄严荣美才让他屈身折服、肃然起敬。这时,吸引他的已不再是圣殿本身,而是用心灵敬拜的上帝。所罗门宣称:“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你居住的,何况我所建的这殿呢?”(王上8:27)这是所罗门对上帝正确的认识。 拜偶像的人认为他们所造的物里面就有神。他们认为,他们所为之存活、为之献身、为之舍己的这个东西就是神。这样做的结果,就使得那位伟大的、超越一切的上帝被贬低到了一个完全受辱的地位!
基督徒将上帝降低到了与自己等同的地位,也不再尊崇他了。你是否见过家长把孩子从教会的儿童活动室带到礼拜堂的情形?孩子到处跑,又蹦又跳,在楼 梯上串来串去。妈妈一边冲向孩子一边喊:“别乱跑,这是上帝的家!”
孩子开始四处张望,“上帝在哪儿?他藏在柜子后面吗?还是在盒子里?”
真的是在上帝的家吗?没有。只是他们喜欢把教会说成是上帝的家,如此便可以把上帝限定在那里,每星期来探望一次,就像探望一个生病的亲戚一样,而平日他们可以凭己意去生活。

5. 人要掌权
人崇拜偶像实际上是想掌控偶像,但他们要为此付上高昂的代价。以赛亚描述发生在以色列人身上的事情时说“你们的偶像成了你们的重担”。他的话也提醒了希伯来人针对巴比伦人所做的事,这个征服并掳掠希伯来人的外邦民族,无论走到哪里,他们都随身带着自己的偶像。《以赛亚书》四十六章章说希伯来人拜偶像就像这些外邦的巴比伦人,“听着,你们的偶像成了你们的重担,因为你们抬着他们”。接下来的经文又提醒以色列人,“当上帝带你们的祖先出埃及的时候,他宝抱着你们”。(赛46:1-4)。 “究竟谁抬着谁?”这个问题很重要。如果我拜偶像,就是我在抬着偶像,在控制着上帝,因为我把他做得比我小,想把他放在哪儿就放在哪儿,他无法干预我的生命。
如果人要控制神,那他实际上是把自己当成了神。如果我是神的话,那位真正的神就成了为我服务的。那些自以为神的人,是在神化自己,也是在崇拜自己。如果别人不来我的教会,也就是斯图亚特·布莱思科第一教会敬拜的话,我会感到非常难过。我实际上是在每天邀请别人来崇拜我自己,如果人们没有把我当成神的话,我会非常难过。如果教会处在这种光景中,就是说,人把自己当成了自有永有的那一位,那他实在就是最可怜的受造物。

6. 按照流行趋势塑造上帝
偶像崇拜还把上帝打扮成了时髦的样式,以迎合人们所赖以生活的这个世界。让我们看一看这种情形在以色列人身上是怎样发生的吧。当他们周围的国家都在进行多神崇拜的时候,他们感到形单影只,因为他们相信的是亲自向他们启示自己的独一的上帝。
在与以色列人立约的时候,上帝警告他们要抵制调和主义,但他们不听。于是,以色列人被迷惑了,淡忘了他们与上帝之间独一无二的盟约式关系。最后,他们败坏到了将自己的孩子投入火炉、献给异教的神摩洛的地步。以色列人是在按照当时的风气重新造神。 当你在生活中做同样事情的时候,就是在彻底抹杀你的独特性。你怎样才能从所处的社会中分别出来呢?教会必须一方面努力持守上帝永恒的启示,一方面以启示诠释并解决今日世界中的各种问题。有些人可能轻松做到了后者,却不能持守前者;有些人在上帝的启示上坚定不移,却不知道如何将上帝永恒的真理应用实践。你需要问问自己,当如何让上帝纯全的话语去影响并改变这个不认识上帝(或者说是想认识上帝)的世代呢?
每个人都可能被时代的文化俘获,忘记上帝本身。如果这种情况果真发生了,那么你就成了《圣经》的文盲、天堂的陌路人。

7. 贬低上帝的形象
最后,拜偶像贬低了上帝赋予人的形象。如果人按照自己的形象重新造神的话,就很可能忘记上帝是按照他自己的形象造了人。但因人的悖逆,上帝的形象被玷污了,所以他差遣基督来彰显一个完全人的形象。将自我上升到偶像的高度,人就不能明白上帝赋予每个人独一无二的地位,拜偶像将扭曲我们对人应有形象的理解,使人无法经历基督之爱,无法活出有爱的生命。 人所有的偶像都在试图削弱上帝,使他屈从人做事的方式,把他造成一个方便的样式,好让他不伤及人的思想、不挑战人的思维方式。人的偶像造成之日,也就是否定上帝大能,贬低、丑化他形象之时,也将置自己于可怜的境地,生命也成了虚空。这对上帝和人都没有任何益处。
偶像崇拜是一件严肃的事情,上帝不会视而不见。人这样做无疑是在引火自焚!

试读本
(进入试读本需要1分钟loading, 请耐心等候!)

0 评论:

Dí lo que piensas...

主内平安!
在这里,您可以:
1.分享您的阅读心得
2.写下对我们的评价
3.留言给我们
我们会尽快回复您!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