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6日星期二

我愿意 (经典婚姻辅导书)

《我愿意》
作者:(美)杜华德

译者: 伍惠亚
定价: RM
18.00
出版: 宁夏人民

页数 :200页

出版日期:2007-07




编辑推荐
  《我愿意》这本书是《我爱上一个女孩》的姊妹篇,从故事发生时间及书中讨论的问题来看是一个续篇。作者杜华德及其夫人此次受邀到一个地区专门做一周的婚姻家庭问题讲座,向当地人指出一条健康、合理、而又可行之路。

这两位婚姻协谈顾问所面对的人有已经发生婚前性关系却在婚姻上迟迟不觉的提摩太与米丽安; 有因为恋爱被家人驱逐直至沦为娼妓,最后被一个欧洲人包养的可怜女学生法迪玛;也有工作繁忙不知如何接近女孩子的黄金王老五摩利士;甚至有邀请他们来做婚姻讲座的但尼尔和爱丝特夫妇……

这本书充满了温暖的人情味和真实感,正如作者所声明的:本书之内容绝非出自构想,一切都是真实的故事。这些故事的主人公都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活生生的人, 书中所涉及的问题,与世界各地及各种文化都有关系。本书的内容包括作者繁忙的处理各种的婚姻及他在当地所作的几次婚姻讲座.

在飞机与大楼之间的途中,站着一位少女,她仔细地留意着每一位经过的旅客,好像在找人。她穿着空中小姐的制服。忽然,她向我走近一步,并且喊出了我的名字。
* 《我愿意》 第一章 到达(1)
* 《我愿意》 第一章 到达(2)
* 《我愿意》 第一章 到达(3)
* 《我愿意》 第一章 到达(4)
* 《我愿意》 第二章 离开连合成为一体(1)
* 《我愿意》 第二章 离开连合成为一体(2)
* 《我愿意》 第二章 离开连合成为一体(3)
* 《我愿意》 第二章 离开连合成为一体(4)

 “因为你用恐吓的手段强迫她,那不是爱情。爱情是永不威胁对方的,真的爱情是让对方完全自由,连说‘不’的自由也在内。假如她是怕你自杀而嫁给你,她就是因为惧怕而和你结婚,并不是因为爱。”

* 《我愿意》 第三章 我的帐蓬(1)
* 《我愿意》 第三章 我的帐蓬(2)
* 《我愿意》 第三章 我的帐蓬(3)
* 《我愿意》 第三章 我的帐蓬(4)
* 《我愿意》 第四章 三种婚姻
* 《我愿意》 第四章 空虚的婚姻
* 《我愿意》 第四章 窃取的婚姻
* 《我愿意》 第四章 不满足的婚姻
* 《我愿意》 第四章 婚礼的入口
* 《我愿意》 第四章 性的入口

  说完她便掉头而去了。她可能就是那位匿名的电话客,我本能地这样想。当时我有一股冲动,想跑过去追她,但米丽安和提摩太却走了过来。

* 《我愿意》 第五章 深夜访客(1)
* 《我愿意》 第五章 深夜访客(2)
* 《我愿意》 第五章 深夜访客(3)
* 《我愿意》 第五章 深夜访客(4)
* 《我愿意》 第五章 深夜访客(5)
* 《我愿意》 第五章 深夜访客(6)
* 《我愿意》 第五章 深夜访客(7)
* 《我愿意》 第五章 深夜访客(8)
* 《我愿意》 第六章 爱的入口
* 《我愿意》 第六章 爱情的六种测验(1)
* 《我愿意》 第六章 爱情的六种测验(2)
* 《我愿意》 第六章 爱情的六种测验(3)

《我愿意》 第六章 爱情的六种测验(1)
“第一,分享的测验。真实的爱情愿意分享、给予、顾念对方而不考虑自己。当你读到一些好东西的时候,你是不是常常都有一种盼望和你的好友一同分享的心愿? 当你计划一件事情的时候,你是想到自己喜欢怎样做,还是想到某人喜欢你怎样做?

“有一位德国作家豪门·奥撒说:‘那些想要快乐的人,不该结婚,要紧的是使对方快乐。那些要人了解的人,不该结婚,要紧的是去了解你的伴侣。’

“所以,第一个测验问题就是:我们两人能够分享一切吗?我们是要自己快乐还是使人快乐?

“第二,能力的测验。有一次我收到一位在爱情方面有苦恼的人的来信,说他看过书上提到一个人如果真是在恋爱中,体重就会减轻。但是他已经堕入爱河之中,体重却一点也不见减轻,因此他很担心。

“不错,爱情的经验是会对身体方面产生影响。但是真正的爱情毕竟不致于消减你的体力;相反的,应当给你带来新的活力和体能。爱应当使你充满喜乐,使你产生创作能力并且希望有更大的成就。

“第二个测验问题:我们的爱有没有给我们新的能力,使我们充满了创作的活力,还是使我失去了活力与体能呢?

“第三,尊敬的测验。没有尊敬就不是真的爱情,一定要看得起对方。

“一个女孩子很可能很敬佩一位得分很多的橄榄球能手,但是如果她问自己:‘我愿意让这个男孩子做我孩子的父亲吗?’他就不见得够资格了。

“一个男孩子很可能为一个女孩子倾倒,因为她的舞姿很美。但是如果他问自己:‘我是不是愿意这个女孩子做我孩子的母亲呢?’在他眼中,她可能又改了样子了。

“第三个测验问题:我们是否能彼此尊敬? 我是否以我的伴侣为荣?

“第四,习惯的测验。有一次,有位订过婚的欧洲女孩非常苦恼地跑来见我:‘我很爱我的未婚夫,但是我实在没办法忍受他吃苹果的样子。’”

听众都发出会意的笑声。

“爱接受对方以及他的习惯。你千万不要以为,像分期付款一样,对方有些习惯以后会慢慢改变的。很可能那些习惯是改不了的,你一定要受得了对方现在的情形才好,包括他的习惯和缺点在内。

“第四个测验问题:我们只是彼此相爱,还是也能彼此相悦呢?

“第五,吵架的测验。当两个人来要求我证婚的时候,我一定会问他们有没有认真吵过架,不只是偶而意见不一致,而是真正的吵架。

“很多时候他们会说:‘呀,牧师,没有!我们彼此相爱得很呢!’

“那么我就会告诉他们:‘你们先去吵了架,我才给你们证婚。’

“当然我不是鼓励他们吵架,目的是要看他们能不能和好。这种本领应该在婚前试验过、训练好。不是性,而是这个吵架的测验,是婚前必须有的经验。

“第五个测验问题:我们能否彼此饶恕和让步呢?

“第六,时间的测验。有一对青年要请我证婚。我问他们:‘你们认识多久了?’‘已经三个多星期快四个星期了。’他们答道。

“这时间太短了。我想至少也得一年,两年更保险些。最好彼此不仅仅是在穿着假日或星期日华丽衣服的时候相见,也应当在工作的时候、过平常日子的时候、没刮胡子的时候、穿件圆领衫蓬头垢面的时候、甚至在困苦危难的情况中相见。

“有一句古老的成语:未经寒暑共忧喜的人,不该结婚。

“假如你对你的爱仍有疑问,时间是最佳的考验。

“最后一个测验问题:我们的爱已经度过寒暑没有?我们认识已经够久了吗?

“总之,让我清楚地告诉你们:性不是爱情的测验。”

这时候我的话被打断了,但尼尔告诉我很多人想请我把那六种测验写在黑板上。我同意了,便在左边用英文写,但尼尔在右边写译文。

这样又花了不少时间。很多人在抄笔记,但尼尔非常震惊地发现,有些人因为没带纸来,居然撕下诗本的纸页去记爱情的测验。

然后我在这六个测验下面,用大号的大写字写着:

性不是爱情的测验

我不知道但尼尔怎样翻译,但我想这两天来我们已经有了一点进展,所以我居然敢把“性”这个字写在讲台前的黑板上!

我这样解释:
“假如男女两人想要用性行为来确定他们彼此是否相爱,你不妨问他们,‘你们只有这一点点的爱吗?’ 假如他们两个人都想,‘今天晚上我们一定要有性,否则我的伴侣会以为我不爱他或是他不爱我’。仅仅担心这事的不成功就足以使整个实验失败。

“性不是爱的测验,因为它正是那种你如果想去试验就会把它破坏了的东西。

“你睡觉的时候不妨试着检讨自己:当你在检讨时你便睡不着;而你睡着时便不能检讨了。

“性和爱情的测验也是这样:如果你是在测验,你就不在爱;如果你在爱,你就不是在测验了。

“为着它本身的原因,爱需要和它的肉体表现一同等待,直到它能在那有活力的三角形内自由进行。

“这种等待通常对男子比较困难,因此,女孩子要在这一方面帮助男孩子。在自然的倾向上,男子是比较奔放的,他总是急于要达到目的。

“女孩子头一样就该学会说‘不’而又不伤害对方的心,知道怎样避免,而不是断绝来往,这是一种艺术。不过她很快就会发现,斩钉截铁地说‘不’将比各种解释和推托见效得多。如果那男子真的爱她,他反倒因她的拒绝而更尊敬她。她也一定会开导他:诚实的赞誉,比热情的拥抱,对她更具意义。

“另外一个能帮助他的办法就是她要会脸红。有人说从前的女孩因为难为情而脸红,现在的女孩因为自己脸红而难为情。其实脸红这种对羞耻的自然反应并不是一件可耻的事,这是一种防卫,也是一种保护。女孩子应当认为在某种情况下她能自然地害羞脸红实在是一种特殊的恩赐,而且应当在爱情中好好地利用它。”

现在教堂里鸦雀无声。我知道在非洲的社会里,这种自然的羞怯和庄重的感觉比西方社会要流行得多。电影里那些拥抱长吻的镜头常会使非洲人倒胃口,当这类镜头出现的时候,观众会焦灼不安,有些人干脆就闭起眼睛不看。但是这一类的电影却在非洲到处放映,使那些看了的人对自己的感觉也发生怀疑,因此我故意强调这一点,要他们知道脸红是没有错的。

但尼尔和我这时候仍站在头排的座椅前面,我向他打听时间,他说我还可以讲10到15分钟,因此我就决定以订婚夫妻的特别问题来作结束:

“现在我们假定,有一对男女不是从性的入口而是从爱的入口进到婚姻的三角形去的。而我们必须小心地分辨这两种不同的进行方法。

“他们认识了相当久。他们不需要用性去测验他们的爱,他们学会了分享。因为彼此相爱,他们活得更有劲儿,他们的互相尊重与日俱深。他们接受了对方的习惯,也真正地彼此相悦。他们吵过架,也经过暴风雨的日子,他们知道彼此能够饶恕体谅。

“他们已经到了能够以终身相许的阶段,就是说他们订婚了。他们从爱的门进入了三角形,爱决定了他们的结合。但现在他们要作一个重要的决定:‘我们要先到达哪一个角呢?是先结婚然后一同睡觉,还是睡了再结婚呢?’”

我稍微停顿了一下,望着那些青年人,然后说:“你们说呢?”

好像我把一个软木塞子从瓶口拔了出来一样,顿时全场哗然。过了一阵,但尼尔使他们安静下来了,我才再说一遍:

“这种情况,与我昨天讲到的‘性的入口’是很不同的。这两个人并不把性放在第一步,他们是经过长期的审慎考验,才产生了相许之愿。他们真的没有那种利己的动机,而是有责任感地彼此相待。

“现在他们问:‘为什么我们不能用肉体来表达爱呢? 为什么我们一定要拿到一张合法的证书以后才可以一起睡觉呢?难道真是那张纸使婚姻生效吗?’

“当然不是。就像一纸出生证明并不使一个婴儿成人存活一样。然而那张纸,不仅是一张纸而已,它可以在法律上给人以保障。

“结婚证书也一样,它可以使婚姻在法律上得到一种保障。我们已经讲过,在婚姻的三角形里面,要想发动各种力量,法律方面、私人感情方面和肉体方面,有同等的重要性。

“那些订了婚的人,如果立刻向右转,在婚礼之前就开始婚姻生活,他们就忽略了一件事实:人生变幻无常。他们怎么可以担保一定会成婚呢?

“万一其中一位在婚礼之前就死了,怎么办? 万一出了车祸、得了心脏病,怎么办? 那他算不算是鳏夫,她又算不算是寡妇呢? 他们能彼此承继遗产吗? 她算是小姐还是太太呢? 如果她怀孕,孩子该姓什么呢?这些问题都显示出结婚证书并不只是一张纸。责任需要法律做根据,一对还没有办理合法手续的订婚夫妻,他们是不可能完全地向对方负责的。

“是不是他们就该抑制一切恩爱的表示呢?

“当然不完全如此。若是这样,也会妨碍各种力量的开展,正如置法律于不顾一样。那秘诀是,在恋爱中的男女,可以按下图在双方面用同样的进度去发展。” ....


浏览 《我愿意》的弟兄姐妹也浏览了以下相关书籍:值得等 (活出清新圣洁、气质迷人的生命)我爱上了一个女孩 - 经典爱情婚前指导书
如何找对另一半
道歉的五种语言

0 评论:

Dí lo que piensas...

主内平安!
在这里,您可以:
1.分享您的阅读心得
2.写下对我们的评价
3.留言给我们
我们会尽快回复您!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