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7日星期日

我有平安如江河:影视中的救赎与盼望

《我有平安如江河:影视中的救赎与盼望》
作者: 王书亚
出版:江西人民出版社
定价: RM 24.00
页码:235 页
出版日期:2009年08月






 
内容简介

《我有平安如江河:影视中的救赎与盼望》
:所谓家乡,就是有一个以上亲人埋葬的地方。所谓社会,就是在国家之外,一个对死亡拥有共同记忆的族群。死亡最可怕的,不是拿走身体,是拿走人在身体之上所累积的一切意义。
那天,汶川大地震的下午,我和人们站在高楼下,单单仰望属于我的那一扇窗户。转头说,你看不动产是一个多么荒谬的词,就像日光之下,你说有一个伟大的主义。就像大地悬在虚空,你却说,春暖花开,我要崛起。

人们成群结队地死去,不分贫富、男女、老幼、族群或贤愚。在没有选票之前,这是最直观的一种平等。甚至不是死亡本身,是死亡的普遍性吓坏了我们。就像贫穷的家庭女教师简·爱,向主人罗切斯特求爱,说,经过坟墓,我们将平等地站在上帝的面前。

作者简介王书亚,作家,在《南方人物周刊》开设“电光倒影”专栏。专栏结集《天堂沉默了半小时》以其睿智犀利又饱含热情的文笔,赢得众多读者的澈赏。

媒体推荐王书亚的影评文章写得真好——是有灵魂有温度有理解力的文字;我特别欣赏他思考的方式和表现出来的精神气质。
  ——李皖(作家、音乐评论家)

第一次看到这样的书:以我们耳熟能详的中外电影电视剧,讨论人与上帝的关系、创作与信仰的关系、现世与灵魂的关系……全新的角度,飞扬的文采,洞悉本质的能力,令人心门顿开,的确值得一读。
  ——张越(著名电视主持人)

王书亚的影评有着独特的风格,不仅是因为他的才气,也不仅是他所具备的法学知识背景,更重要的是信仰赋予他终极关怀的气质。这一切使他的文字有了一种仰望星空的内涵。
  ——傅国涌(作家)

以圣洁之光穿透世道人心,于是人的影子也有了真理的气息。这就是王书亚影评独一无二的光影效果。
  ——北村(作家)

编辑推荐

《我有平安如江河:影视中的救赎与盼望》:《南方人物周刊》最佳专栏[电光倒影]

目录

第一辑 我们都是吹牛大王
你往哪里去,我也往哪里去/电影《非诚勿扰》
我们都是吹牛大王/电影《色戒》
人若赚得全世界/电影《投名状》
爱是最温暖的地方/电影《画皮》
叫瞎眼的得看见/电影《盲山》
天上的天,天上的水/电影《吴清源》
戴上你的水晶珠链/电影《十三棵泡桐》
出来如花,又被割下/电影《窘境》《鬼佬》
有点像草地,有点像面粉/电影《太阳照常升起》
这如火如荼的爱力/电影《左右》
请假装你舍不得我/杨德昌电影周
一万个春天/《台湾民歌30年》
谁的摄像机不撒谎/《台湾当代影像》及其他

第二辑 宇宙中的双城记
这是最好的年代,这是最坏的年代/电影《贫民窟的百万富翁》
我也是其中的一部分/电影《沉默》和《深河》
在约伯的天平上/电影《李尔王》
爱就完全了律法/电影《12怒汉》
每一缕阳光都有意思/电影《密阳》
我和刘邦有个约/电影《新十诫》
不是你们拣选了我/电影《选票风波》
就是不能把头撇过去/电影《全民判决》
宇宙中的双城记/电影《凯斯宾王子》
不以福音为耻/电影《全能者埃文》
我拿什么祝福你/电影《超级礼物》
我有平安如江河/电影《见龙卸甲》
吻他吧,和他一起去埃及/纪录片《爱在中国》

第三辑 交出最后一个冬天
数算自己的日子/电影《返老还童》
拥挤的流放地/电影《地狱醒龙》
救我们脱离凶恶/电影《布鲁克斯先牛》
无底坑中有凄惨的笑/电影《无间道》
我们中间隔断的墙/电影《高度设防地带》
为你,千千万万遍/电影《追风筝的人》
我曾是一篇童话的主人公/电影《自由作家》
路上行人欲断魂/电影《血色将至》
像恶之花一样盛开/电影《波奇亚》
交出最后一个冬天/电影《贝奥武甫》
我们说真话的那天/电影《黑暗骑士》
地上的国和地上的义/电影《赤擘》
遥远的救世主/电视剧《天道》
一人一本忏悔录/电影《赎罪》
谁为我们安排幸福的生活/电影《拆散的世界》
寡妇的地界/电影《柠檬树》

第四辑 你爱我比这些更深吗
在旷野有声音喊着说/电影《换了疑云》
道可道,非常道/电影《伟大辩手》
给父亲的安魂曲/电影《母亲》
那年夏天,那年夏天/电影《华丽的休假》
日光之下无新事/电影《我在伊朗长大》
日头照好人,也照歹人/电影《最序一个绞删币》
我们父母不知道的国家/电影《catc ha Fire》
你爱我比这些更深吗/电影《暗物质》
灰烬中的钻石/电影《卡廷森林》
但爱情如死之坚强/电影《荣耀之子》
出人意外的平安/电影《黄石的孩子》《生命签证》
我来不是要受人的服侍/纪录片《请投我一票》
我虽然黑,却是秀美/电影《阳光下的葡萄干》
摇啊摇回家(代后记)

文摘

第二样买不回来的,就是婚姻。走在街上,两边的树,落叶缤纷,仿佛看见一个家庭接着一个家庭,开始在红尘里衰落。《琵琶行》里,琵琶女娓娓道来,说自己“年长色衰,委身为贾人妇”。这里的“委身”,有一种万般无奈的哀怨,并单单指向肉身的交付,就像付款一样。今天的问题有相似,也有不同。相似的是,灵魂的委身,仍然是与肉身割裂的。不同的是,古代妇人期望值低,咬咬牙就委身了;今天的“舒淇”,却连一锤子买卖也难以付出去,难到蹈海自杀的地步。

“葛优”的朋友邬桑,最后开车唱歌、泣不成声的长镜头,最有意味。镜头要停这里,就成日本电影了。邬桑的哭泣,显明这故事不单是“舒淇”和“葛优”的。那种在世间行走、委身不得的孤独,正是这个时代的症状。“葛优”说,我不缺钱,就缺朋友。不也替我老家说出了真相吗?缺的不是钱,就是彼此委身的生命关系。

《圣经》中说,婚姻是上帝设立的。亚当在伊甸园美滋滋的,以为自己一无所缺。上帝却指着他说, “那人独居不好”。婚姻不是我们想要的,因为我们骨子里都想自立为王。婚姻却是向着一个人的生活死、向着两个人的生活活。一个法国哲学家说,所谓爱情,就是你拥有全部的权利,我拥有全部的义务。听一遍很浪漫,听两遍很恐怖。因为婚姻的实质,就是打碎我们自立为王的梦想。但婚姻的悲剧就在于这一梦想的顽固,甚至胜过身体的情欲。我们唯独在性爱中,有全然的委身。因为天然地,没有委身你就没有快乐。但在性爱之外,两个自立为王的男人和女人,怎么可能彻底弃绝那自立为王的骄傲呢。

《圣经》对婚姻的描述,可称为盟约式的婚姻(Covenantmar,riage)。在上帝与人的立约中,基督的十字架成为一个担保。上帝作为立约的那一方,先向我们无条件地委身,为我们死了。以此呼唤我们在信心里向他委身,也在婚姻盟约中向着对方委身。
后记
所谓家乡,就是有一个以上亲人埋葬的地方。所谓社会,就是在国家之外,一个对死亡拥有共同记忆的族群。
死亡最可怕的,不是拿走身体,是拿走人在身体之上所累积的一切意义。
那天,汶川大地震的下午,我和人们站在高楼下,单单仰望属于我的那一扇窗户。转头说,你看不动产是一个多么荒谬的词,就像日光之下,你说有一个伟大的主义。就像大地悬在虚空,你却说,春暖花开,我要崛起。

人们成群结队地死去,不分贫富、男女、老幼、族群或贤愚。在没有选票之前,这是最直观的一种平等。甚至不是死亡本身,是死亡的普遍性吓坏了我们。就像贫穷的家庭女教师简·爱,向主人罗切斯特求爱,说,经过坟墓,我们将平等地站在上帝的面前。

当我们在大地上埋头,积攒人生的不动产,大地日益成为我们赚取意义、建立王国的唯一场所,大地震却以一种尖锐而哀伤的方式,撕裂了我们掩耳盗铃的人生。当国旗终于为普通公民的生命折腰,国家开始低于灵魂,降落到一个恰当的位置。
死亡原来是普遍性的事实,不是按部就班的程序。死亡是每个活人的债。死亡说,到期债务不能清偿的人类,破产的宣告突如其来。

0 评论:

Dí lo que piensas...

主内平安!
在这里,您可以:
1.分享您的阅读心得
2.写下对我们的评价
3.留言给我们
我们会尽快回复您!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