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星期六

我只能为你画一张小卡片

《我只能为你画一张小卡片》(Love in the Cards)
插图作者: 幾米
定价:RM 18.00
出版:人民文学出版社
页码:115 页
出版日期:2007年11月



 

内容简介

《我只能为你画一张小卡片》是一本贴近生活的幾米绘本。像极了诗人在广播中读诗,清新的文学语言,因为角色的变化而显得有趣,文章就像是带着淡淡忧愁的广播节目,低声诉说着诗人的心事。于是我们才知道原来卡片可以这样写,这样画。勇敢地说出心事吧!你可以为我画一张小卡片,我也很乐意为你画一张小卡片。但是只有一张,真心诚意的祝福只能盖一次邮戳。
绘本中有着寄给各种各样人的卡片,无论是亲戚、朋友,还是动物、事物。表达了作者对不同的人或物的美好情感,通过图和文字来传达自己的心声。

在书的最后,有一句这样的话“不论路途多么遥远,我一定会把这卡片,送给你……”短短的一句话,里面却蕴含着一股温馨的情感,与真挚的友谊。无论路途多遥远,一定会把自己的心意传递给自己的朋友,这是让我最感动的地方。

“是的,我只能为你画一张小卡片,除此之外,我还能做些什么呢?”幾米写了这句话,让我们深深领悟到,一张小卡片,虽小,但分量大。的确,真正的友谊在乎它的大小吗?只在意朋友的那一片心意……

目录

我要寄给……
亲爱的小孩
亲爱的乌鸦
亲爱的宝宝
亲爱的雪子
亲爱的毛球
亲爱的医生
亲爱的张老师
爱爱的阿蔓达姊姊
亲爱的大目
亲爱的馒头

亲爱的妹妹
亲爱的苹果
亲爱的韩老编
亲爱的鳄鱼
亲爱的小猪
亲爱的我爱的诗人
亲爱的朋友
亲爱的如意
亲爱的妈咪
亲爱的含笑
亲爱的桃子
亲爱的我的小鸟
亲爱的小月儿
亲爱的阿榕
亲爱的波波夫人
亲爱的外婆
亲爱的团长
亲爱的爸爸
亲爱的苦瓜
亲爱的白云
亲爱的米娜
亲爱的花木马
亲爱的祖母
亲爱的来宾
亲爱的大熊
亲爱的保护动物协会
亲爱的阿武
亲爱的木村

亲爱的阿云
亲爱的妈妈
亲爱的露露
亲爱的大海
亲爱的幸福
亲爱的宝儿
亲爱的女孩
亲爱的小豆豆

文摘
亲爱的米娜:

  今夜,我在书堆中发现一叠老照片,那是多年前参加朋友聚会照的,当时我们还年轻,单纯而接近愚蠢。你胖胖的而我瘦瘦的,现在我变胖,你却消瘦了。
  看着相片里的青春神采,才知道这些日子,我们如何的糟蹋自己。不忍回顾啊!
  朋友来来去去,从小我就害怕分离,机场送行,车站告别,都让人惆怅。相片里的人现在都已失去联络,想起那时热闹景况,心情就渐渐郁闷起来。
  我把相片又塞回书堆里,像要把我们的花样年华,永远藏在黑暗地窖里似的。
  我想过一阵子,我将又会遗忘,如果下回又不小心找到了这叠更老的照片,我将再给你写信。祝好运!

          老太太 罗琳 十一月二十九日

亲爱的小孩:

  曾经我也像你一样,抬头仰望一片新叶,看一朵飘过的云,就会觉得快乐。
  曾经我也能静静地站在树下,听风翻舞树林、小鸟鸣唱,就会觉得感动。
  昨天我在公园里学你,听鸟唱风吹,看绿叶云飘,竟觉得十分地萧索无趣。
  我感到微微地震撼,心情郁闷地走进一家高级餐厅,点了昂贵的餐,还喝了红酒。后来,我态度倨傲地抱怨鱼子酱不新鲜,指责牛排不够嫩... ...其实我只是借故发挥,舒缓我躁郁难平的情绪... ...我一直很懊恼,我怎么会变得如此可憎呢?
  我嫉妒你,痛心哀悼我逝去的。

            大花证券 王董 四月六日


亲爱的馒头:


  不知怎的,黄昏时我忽然想念奇士劳斯基。我坐在窗边,静默地等着星星浮现,觉得好像即将被巨大无底的黑暗吸入。
  我去租了他的电影回家温习,冷冷地看了一片又一片。他不认识我,我却常被他的电影感动而落泪。一种相熟的气味、频率、节奏,让我对他又敬又畏。
  你跟我一样吗?觉得与他帖近。但是与他帖近的人却不一定会彼此相惜。我们体会的感动都是自己生命里幽微的细部,其实与他无关,只是他轻轻将我们柔软的部分触动唤起罢了。
  那个在结冰湖畔生火的陌生人,是你吗?坚决地将玻璃瓶丢进回收筒的瘦弱的老太婆,是我吗?

          光子 六月十日晚上9点









亲爱的妈妈:

  昨夜,梦中的大南瓜一直变不成马车,四只小田鼠只能变成更大只的田鼠,仙女不负责任地溜了,远方盛大的舞会已经开始,而我却一身褴褛地在花园里哭泣……
  后来,我在漆黑的夜里醒来,听到午夜钟声已响起,我勇敢地擦干眼角温热的泪滴,告诉自己这一切只是梦。
  下午,我戴着一颗南瓜出门,大刺刺地走进地铁拥挤的人群里,列车进站时,南瓜突然掉落滚进铁道,被撞得粉碎。
  我真的是灰姑娘吗?为什么我始终找不到另一只玻璃鞋,是否像我这样平凡的女孩,都幻想自己就是真正的灰姑娘?喔,请别告诉我真相,我一定会努力找到玻璃鞋的,它一定藏在家里某个地方。

        女儿 灰灰 二月十一日







亲爱的保护动物协会:


  虽然你们一定觉得这不关你们的事,但我还是想告诉你们。儿童乐园有一只旋转木马,它的前脚跌断了,但它每天仍必须辛苦工作。他们替它包扎了,肿肿肥大的石膏并不会影响它优雅地前进。
  可是每当音乐响起时,它就开始委屈的掉泪,什么也不说。连带着不小心坐在它背上的小孩,通通感到心情郁闷,那是一种说不出来的胸口涨痛的难过,象一抬头天气突然转凉了,但身体却还停留在夏天海边般的伤心。也不知要过多久,也许要等骨头慢慢长好了,旋转木马的泪才渐渐不再流。
天冷了,雪已经慢慢的飘落下来,它还是觉得委屈,什么话也不说,只是跟着音乐前前后后的晃动着……

       胸口涨痛的Lucy 一月二日









亲爱的团长:


  你真的看清楚,记得我的长相吗?
  我的眼睛不是星星状的。我的鼻子不是一颗圆圆的小红球;我的嘴巴,无法一直夸张的笑;我的面色是蜡黄的;我的头是秃的;我的身体,其实瘦弱而僵硬。至于我的心,则黑暗而深沉。
  每当散场时,我总感到空虚落寞。卸妆时,看见镜中的自己觉得陌生。是的,没有人会关心小丑的真面目,更何况他的心。我的工作就是要带给大家欢乐的。不是吗?但是,为什么我是如此的忧伤呢?
  这是小丑的宿命吗?我双手抓着双脚不停的向前滚动,听到观众的笑声,飘的好远好远。我停不下来,我也听到自己在哈哈大笑,我停不下来,我不停地流动。不停地笑。

          小丑王仔  十月二十一日

0 评论:

Dí lo que piensas...

主内平安!
在这里,您可以:
1.分享您的阅读心得
2.写下对我们的评价
3.留言给我们
我们会尽快回复您!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