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星期六

猫国物语:一个你从未见过的奇幻国度Neargo

《猫国物语:一个你从未见过的奇幻国度Neargo
作者: (日本)莫莉蓟野 (Asamino Mori)
插图作者:(日本)莫莉蓟野
定价: RM 28.00
出版:南海出版公司
页码:241 页
出版日期:2008年11月



内容简介

《猫国物语》演绎的是102只猫主角的奇闻轶事……在遥远的意大利海域,有一个俯瞰呈睡猫形的小岛,名叫“NEARGO”。那是一个猫与人类和谐共处的美妙地带。那里的数千只猫像人类一样有尊严地生活着,它们有身份证、有保险基金,甚至还有银行账户。这些猫咪各有迷人之处。
作者莫莉蓟野来自日本,声称自己“懂得猫语”,她在欧洲洲旅行的途中偶尔来到这个城市,被这儿的猫咪所吸引,就在这里住下来,然后跟这些猫交了朋友,并用语言和图画记录下它们的生活和想法,最后形成了这本图文并茂的手记--《猫国物语》。

她先挑出了102猫国里独一无二的招牌猫,把它们的相貌和个性披露给大家看。看看奥黛丽的大家闺秀风范、看看爱钻小洞的泡泡的怪癖、看看NEARGO猫界的 ‘老大’杰……跟着她认识了一只又一只可爱的猫咪。每只猫都有自己的档案和最典型的事迹记录,它们的年龄、性别、毛色、品种、性格特征、癖好与职业,以及主人情况等等,都透过作者细腻的插画与俏皮逗趣的文字传神地浮现纸上,看来各个简短,合起来便是这一本猫类大全--《猫国物语》,加之每只猫都有表情生动姿态迥异的画像,让我们很容易获得身临其境与猫共处的感觉。

作者简介

莫莉蓟野 Morry Azamino
荷日混血儿,5岁移居到日本的她,原本就热爱绘画,没有受过正统插画训练,却一直梦想出版自己的绘本创作。凭着浓厚的兴趣与成熟的作品,集结了旅游手札和插画创作,由NHK出版社发行了《猫国物语》系列绘本(共7册),获得极热烈回响,并在爱猫人士的博客上都引起了广泛的讨论。

媒体推荐
莫莉蓟野的《猫国物语》里,每只猫都有自己的档案和最典型的事迹记录,它们的年龄、性别、毛色、品种、性格特征、特殊爱好与专人,以及主人情况等等,看来各个简短,合起来完全是一本猫类大全,加之每只猫都有表情生动姿态迥异的画像,让我们很容易获得身临其境与猫共处的感觉。
—— 作家 蒋子丹

莫莉蓟野运用日本人最擅长的“架空设定技”,加上细致的水彩画风、封面插图设计文字一概手工绘制的独特原创质感,不仅吸引了多数猫迷的眼光,还成功捕获了网外的鱼:有许多朋友不是猫迷,却对此系列作品爱不释手,进而发现“啊,原来猫是这样的动物,其实也蛮可爱的嘛……。”
除了全无免疫力的“泛动物化”爱猫读者之外,即使“不泛动物化”的人,也会深受吸引,从中感受到猫的魅力。我私心以为这是所谓动物概念书的最强变身。
——评论家 方舟


书的本身,可归入“世界上最美的书”这一类。我认为,所谓“最美的书”可以包含三个类别:第一种,书的文字、思想美,那是传世名著级别;第二种,书的本身美,从纸张、插图到装帧,整本书就是一个艺术品;第三种,在二者之间达到一种平衡,有一定的文字趣味,书本身也十分美丽——我认为《猫国物语》算是第三种。
——时尚杂志编辑 艾猫

莫莉蓟野用水粉画的方式绘出了整本书,使得所有的猫咪都精致而活灵活现,甚至连猫毛都根根可数。这使每只猫的体态、性情都变得真实可感了。戴蝴蝶结的“粉红”像个豆蔻年华的小姑娘,娇痴缠人的莎娜像陷入情网的恋人,刁蛮、任性的维斯是猫版黄蓉,每天独自去散步的黛雅堪比吉普赛女郎……形形色色的猫咪就像世间形形色色的女郎,而我们只需打开书页,就能拥有一次又一次美妙的约会,不需买单,不需考虑一切在现实种种。
——资深编辑 老猫

一个作品让男女老少都能一见钟情,只要看到它,就能暂时忘记人生的无限烦恼,充满了喜悦和感动——当代的艺术家中,恐怕只有宫奇骏有此本事,但在图书的创作中,至少还有一个《猫国物语》。
——作家 朱汶

编辑推荐

《猫国物语》是史上最不可思议的猫咪绘本,历时3年艰辛引进,千万《猫国》粉丝翘首以盼!在日本热销300万册! 亚马逊书店读者评价5颗星!日本,香港、台湾地区……所到之处横扫各大排行榜!日本NHK推荐“最适合当礼物的书”!日本昭和堂书局推荐“最想读的书”!活动:秀出你的猫咪,赢取9 日“意大利NEARGO寻踪游”

台湾地区读者留言精选……
1.爱猫族的必读圣经!所有养猫的人看了,应该都会感同身受地会心一笑吧!
2.翻开封面就开心到最高点!从来没有看过这样的书!光是看着猫咪图画,就感到幸福了!
3.如同梦一般的王国!阅读的当中,彷佛自己身陷猫国,无论翻到哪一页都很赏心悦目!
4.爱猫的你一定要看!随手翻到一页都会说“哇!这只好可爱!那只也好可爱!”边读边微笑!

《时尚》、《瑞丽》、《外滩画报》、《上海壹周》、《新周刊》、《周末画报》、猫扑、宠物世界、开啦、腾讯读书、天涯社区……联合推荐

专业书评
猫界代言

蒋子丹

北京紫图图书公司约我为他们从日本引进的《猫国物语》作序,打电话的编辑与我全不相熟,之所找到我,据说是看了我写的两本关于动物的书后,认为我比较合适这差事。这个说法让我不禁哑然失笑。自从《动物档案》和《一只蚂蚁领着我走》于年初出版,几个月间我已经是第三次接受类似的光荣任务了,而需要作序的书都跟猫有关。

几天后我收到一套精美的彩色打印稿,里边102只猫咪,以不同的性格,不同的作为,在不同的环境下演绎的故事,被淡粉的彩笔温润而灵动地描画出来,让人赏心悦目之下已有几分喜欢。乍看内容时,你会以为它是一本时尚的旅游指南读物,因为它如此详尽地介绍了位于意大利南方的小城诺贝尔克,地理、交通、市政设施、货币、邮务、语言以及历史。这段历史让你完全相信世界上真有这么一个人猫同生共荣的美妙城市:据说公元14世纪,当诺贝尔克被黑死病的阴霾笼罩时,是猫消灭了传播病毒的鼠类,成了救人类于水火的英雄,从此受到当地人的崇敬和爱护。

作者莫莉蓟野来自日本,声称自己“懂得猫语”,她在欧洲洲旅行的途中偶尔来到这个城市,被这儿的猫咪所吸引,就在这里住下来,然后跟这些猫交了朋友,并用语言和图画记录下它们的生活和想法,最后形成了这本图文并茂的手记。一切都顺理成章,一切都不容置疑,于是我们满怀好奇,跟着她认识了一只又一只可爱的猫咪。每只猫都有自己的档案和最典型的事迹记录,它们的年龄、性别、毛色、品种、性格特征、特殊爱好与专人,以及主人情况等等,看来各个简短,合起来完全是一本猫类大全,加之每只猫都有表情生动姿态迥异的画像,让我们很容易获得身临其境与猫共处的感觉。

内向的、直率的、聪明的、憨厚的、胆小的、热情的、自恋的、狂野的、傲慢的、害羞的、会唱歌的、爱撒娇的、贪吃无厌的、自言自语的、能给游客当导游的、能摆出姿势充当摄影模特的……每一只猫个性鲜明无一雷同,然而有一点却是共通的,它们都那样深地参与了人类事务,将自己小小的爪痕留在了小城的历史画卷中。其中有一些更跟人类密不可分:美格跟基督同一天生日,被神父邀为婚礼嘉宾,把钻戒送给新人,几乎成了猫界神父;艾尔住在医院里,病人和它相处都得到了心灵的安慰,称它为人类心理治疗师;盖伊是城市公墓管理猫,自从主人去世埋葬在公墓,它每天在此守护,监督所有出入墓地的猫严守规矩,不可在此大小便、挖土、磨爪子;卡米拉的岗位在火车站,告诉新来的猫去哪里上厕所,有效保证了车站整洁;牛奶的任务是给在公园为游客拍照的芬恩先生招揽顾客,一脸职业化的笑容引得他们争相与它合影;舒则一直帮着主人经营小旅馆,时时以谦恭有礼的态度欢迎客人光临……

当然,这些猫咪跟人类亲密无间的感情也不是凭空而来的,而是通过一次次的考验建立起来的:奇莫莉生下来没有妈妈照料,从小被人类用专门的小动物哺乳器养大;蒂罗尔的领地概念超强,为了明确主权爱在漂亮的家里撒尿做记号,可是主人爱它一如既往,没有因此抛弃它;泡泡的嗜好是爱钻洞,常常被卡在狭窄的缝隙里出不来,只能劳烦城里的消防队,一次次把它救出来;像泡泡这样在危难时刻被人们从火里水里救出来的猫咪还很多,得救之后都成了人类最铁的朋友……

我注意到这些猫里年纪最大的是21岁的艾尔芭娜。据这本书的介绍,猫类一岁时等于人类20岁,从第二年起每年加4岁,艾尔芭娜相当于一个岁数过百的老奶奶。在《猫国物语》里,猫的身份被分为家猫、城猫、自由猫三类,家猫是有主人并与之生活在一起的猫,城猫在城里有相对固定的住处和食源的猫,自由猫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野猫,没有主人居无定所。艾尔芭无疑娜是一只家猫,如果没有主人自始至终的细心呵护,一只猫何以活到二十多岁?21岁的艾尔芭娜一生注定是安全而且安逸的,问题是作为一只猫,它要为这一生的安全和安逸付出代价吗?

说来巧,当我收到这本书的打样时,我家的老猫正在生死线上挣扎。自从八月份它满了20岁之后,已经三度重危,最严重的时候曾经下颌淋疤肿大、腹水将肚皮撑胀如鼓、小便失禁,经过兽医救治得以缓解。在友人和医生的劝说下,我几度下决心要给它施行安乐死,都被它哀哀求生的眼神看得退下阵来,尽管我明知它这样活着要忍受痛苦,尽管我明知它苟且一天我们的心就要为它揪紧一天,行动就要为它拖累一天,还是下不了手,所以直到今天它还在我的关怀下苟延残喘。都说老猫在临终的时候会跟主人不辞而别,可生活在九层高的楼房里,我们的老猫全然没有了离家出走的可能性。我常想,假如它是一只自由猫,也许无须苦度这风烛残年的时光。可是一想起小动物保护组织提供的资料,我又马上会为它感到侥幸,因为现实的国情是,出没于城市街区的野猫们(按本书称其为自由猫似乎多有不妥),由于饥饿、严寒、酷暑、疾病和捕杀,很少有能活过3岁的。这等于说,猫咪们一经降生到这个世界,就面临着命运非此即彼的安排,要么为延长生命失去自由,要么为获得自由缩短生命。

如此,生活在小城诺贝尔克里自由猫,该是猫类最为幸运的一群了。它们不属于任何一个主人,不拘泥于任何一个驻地,但并不缺少人类充满善意的帮助,在充分释放天性的同时,过着无忧于温饱的日子。这一定是猫类的理想生活。
“理想”两字在脑子里一闪,我忽然对意大利是否真有这么个小城产生了怀疑。深究的结果,小城诺贝尔克果然是一个子虚乌有的所在,一个猫界乌托邦。然而这个结果更加深了我对作者的敬意。作为人类,莫莉蓟野为猫们设计的理想生活,不靠空洞的概念支撑,而是以诸多缜密的细节,鲜活的感觉和温馨的画面来描绘的。她会让每一个读者在不知不觉间,被她对以猫为代表的非人类生命那种真挚的关怀所笼罩,在享受人类猫类和谐共处的快乐之际,彻底完成另类生命间的换位思考。这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

据说,《猫国物语》曾在日本狂销300万册,它的中文版出版者历经3年的不懈努力才将其成功引进中国。比起作者当初一个人凭着她至高至善的心性,凭着她出类拔萃的想像力所完成的创作,这种面向大众的传播,已然在无量的功德上又加了平方。如果真想让世界上的猫如小城诺贝尔克中那些自由猫一样,活得自由,死得自由,人类对动物的态度非经过教化而逆转不可。面对我身边命悬一线的老猫,我心里在想,既然它与我们永别在即,我要真心为它祈祷:好好地走吧,来生去猫界乌托邦做一只自由猫。

2008-10-25写于海口

目录

地图
前言
阅读本书的小撇步
Welcome to Neargo
人与猫共存的美妙城市
NEARGO CATS 登记制度
NEARGO的历史
基本数据
我居住过的 NEARGO CITY
1. 猫的骄傲与自尊………………………弗林奇
2. 我家的猫最棒了!……………………奥黛莉
3. 猫门口的通关密语……………………艾尔芭娜
4. 花园里期待着…………………………萝儿
5. 观光饭店的大小姐……………………吉娜
6,7 养儿不简单……………………………莎拉&皮诺
8. 最喜欢钻小缝!………………………芭欧
9. 刚出炉香喷喷的可丽饼………………巧克力
10. 捕鼠就交给我!……………………马龙
11. 邮局的盖戳印员………………………乔伊
12. 洗衣篮里的午睡………………………恰普
13. NEARGO No.1的阅读家…………… 科林珂
14. 我是心理治疗师………………………艾儿
15. 爱美的小公主…………………………苹琪
16. 别叫我肥猫!…………………………摩福
17. 猫界的神父?!………………………马格
18. 爱漂亮的自恋狂 ………………………奈特
19. 滚呀滚呀炒栗子………………………奇普
20. 要多吃维他命C! ……………………凯特
还有82只更多更精采的猫等着你喔.....!

0 评论:

Dí lo que piensas...

主内平安!
在这里,您可以:
1.分享您的阅读心得
2.写下对我们的评价
3.留言给我们
我们会尽快回复您!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