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星期三

谁是我的理想伴侣 - 单身恋爱求偶实用手册

《谁是我的理想伴侣》
作者: 诺曼·莱特
译者: 罗育龄
定价: RM20.00
出版: 江西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第1版 (2009年12月1日)
页数: 212页
尺寸及重量: 20.8x14x1.6cm (300g)



内容简介

《谁是我的理想伴侣》婚姻是你想要的吗?你怕谈感情吗?佳偶何处寻?如何知道我恋爱了?我们适合吗?如何结束不适合的感情关系?资深的婚姻关系专家诺曼·莱特围绕每一个单身者所关心的问题,深入浅出地层层剖析,娓娓道来,既有大量真实的案例,又有经过实践检验的准则,最后还附有对再婚者的特别辅导。
真诚的人性关怀,切实可行的建议,引导读者透过预备自己,进入心中渴求的美满婚姻。编辑推荐

《谁是我的理想伴侣》:百万畅销书作家,单身恋爱求偶实用手册。

作者简介

诺曼·莱特是美国著名的心理咨询专家,拜欧拉(Biola)大学教授,婚姻、家庭与儿童辅导研究院前院长。出版了60多本关于家庭、婚姻与人际关系的书,10多种进入畅销书排行榜,被译成多种文字。诺曼·莱特与妻子乔伊斯(Joyce)结婚40 多年,现居美国南加州。其作品《女儿背后的爸爸》《爱之语》《男人到底要什么》《幸福婚姻圣经》已在中国出版,受到读者喜爱。

目录

第一章 婚姻是你想要的吗?
第二章 我怕谈感情
第三章 如果你尚未痊愈,请等一等!
第四章 为何我仍未婚?我当如何开始?
第五章 佳偶何处寻?
第六章 情感关系:短暂感情、持久感情与不谈恋爱
第七章 如何知道我恋爱了?
第八章 虚假之爱
第九章 与不适合的对象交往时,如何结束这段感情关系
第十章 我们适合吗?
第十一章 第二次机会
附录一 访谈问题

文摘

第一章 婚姻是你想要的吗?
1959年,听起来像是很久很久以前。那时我刚从大学毕业约两个月,离进入研究所只剩一个月。我做了一件疯狂的事:结婚——结束22年的单身生活。当时我真的很期待婚姻。但当时我真的清楚我的期待吗?不知道。我知道要如何做一个丈夫吗?不尽然。所以,你可以说我对我所要面对的事情丝毫没有准备。我所说的句句属实,但我从那时开始学习,至今已35个年头。

若不是你想结婚,也不会打开这本书阅读。事实上,你在找寻一个完美的对象,他(她)能符合你所有的要求,满足你所有的需要,甚至你未说出口的需求。但是,你永远也找不到这样的人。因为你所找的对象不是有缺点就是跟你合不来。不过没关系,我们的婚姻都是在这种情况中开始的。继续你的寻找之旅,但要知道,即使你找到最理想的对象,在刚开始时也不一定合得来。然而,你们可以“变得”彼此相合。把这个重点当成婚姻中前5-10年的主要目标。如果你想建立美好的婚姻,就必须如此进行。如果你不把这当个目标,你们就永远学不到如何适应彼此。这是个警告,希望你被我吓到。我希望你知道婚姻的必要条件为何,并且实行之,将它们当成你必须学习的经验。让我们花一些时间一起来思考你与婚姻。

如果你考虑结婚,一定对婚姻有一些期待与梦想。你到底希望婚姻能为你做什么?当我与一些大专院校和教会的单身团契分字时,我会用这样的问题问他们:“如果你注定单身,你要如何放弃结婚的念头呢?”这是值得思考与祷告的问题,也值得与信任的朋友分享,或是询问几个已婚朋友关于现实层面的问题。请注意我使用“现实层面”这一词!

婚后的改变
当你结婚时,如果你们将单身的生活方式带入婚姻,并使之延续,你与你的配偶将会面临惨重的冲击。你们双方都要分担家事,并要放弃单身的生活方式,如此你们才能一起建立新的生活方式与新文化。大部分的人都以为这样的转变无关紧要。但你不是与另一个自己结婚,你们的想法、行为与所做的事都不同。所以,是谁要让步?是谁要改变?是谁要适应?哪一种方式最好?你们将要一起找出答案。在婚前讨论这些话题比较容易,总比等到婚后才发现幻想破灭好得多。有人曾经说过:“婚姻不是50比50的几率问题,而是90比10的亲密关系,有时你要付出90分,有时你会得到90分的回报。但不要紧抓着分数不放。”

结婚会改变你的交往关系。你对婚姻的期待,无论是有意或是无意的期待,都要接受考验,只有一些期待能真正通过考验。结婚这个行动,好像是释放你潜在的希望、恐惧、需要与欲望的开关。这些感觉已潜伏心中多年,等待被发现的一天。

如果你仍怀疑结婚是否带来重大的改变,请好好地看看以下的数据。在一项全国性调查中,检视婚后第一年所发生的事,大约有50%到60%的新婚夫妇(有一半的人在婚前已同居)这么说:
他们在婚后改变了很多观点。
互相批评的习惯改变(大部分变得更会批评对方)。
他们的自信感改变。
与原生家庭的关系改变。
对工作的态度改变。
想要拥有幸福美满家庭的期望改变。

除此之外,大约有40%到50%的人表示,他们偶尔会怀疑自己的婚姻是否能持久,发现他们的婚姻问题相当严重,以及觉得婚姻之路比他们想象中还要难走。
在这份调查中,我们也发现一个令人震惊不安的事实,但却可以用来帮助正要准备结婚的人。在婚后的第一年有不少人后悔结婚,几乎每一个人都觉得如果当初多一些准备,事情就会顺利许多。最常被提起的原因是:没有在婚前建立目标,也没有详彼此的需要。他们都希望能在婚前得知即将要承担的责任,如此便能迈向成功的婚姻关系。
在这项调查中,离婚的夫妇皆表示婚姻问题在结婚初期便已产生,但是他们仍然拒绝相信有问题,或是忽视它们,待发现时为时已晚。

听起来想要拥有美满的婚姻好像是不可能的任务,是吧?如果只靠你自己,结果当然是如此。唯有夫妻学习将自己交托给上帝,才能共同创造美满的婚姻。嘉兰·柯隆宁(C1aireCloninger)在她的书《婚姻梦醒时》(When the Glass Slipper Doesn’t Fit and the Silver Spoon厶in Someone Else's Mouth),将婚姻的奇迹描述得淋漓尽致:
我发现,将两个生命结合在一起的难度,大概介于预测飓风路径与在曼哈顿市中心找到停车位之中。我的观点是,只有上帝才能让两人完美地在婚姻中结合。当我们行在他的道路上时,就是他所施行的最大神迹。我的意思是,虽然他在红海所行的神迹很好,但是对于我的未来,这种安排似乎更好。上帝在两个互相委身的生命中所做的事,是“超乎我们所求所想”。

透过上帝,我们可以学到如何在我们的婚姻中经历恩典。当你进入婚姻生活中时,你必须抛弃单身的生活,无论你对婚姻的准备有多充分,有时还是会说:“这跟我想象中的不一样。婚姻真是我的最佳选择吗?当时是如此,但现在呢?”当这些问题萦绕在心时,只有深刻且真实的爱(我们会在下面的章节中讨论)与承诺才能维持婚姻。

在一本讨论婚姻的小书中,麦克·梅森写道:“婚姻需要每天不断地更新你的抉择,但是以人的方式无法达到这样的要求,唯有靠着上帝的恩典才能达成。”

婚前同居的影响
那么同居呢?很多情侣都觉得这是可以避免离婚的解决方式。许多人认为, “婚前同居可以为夫妻打好婚姻基础。”这是一个错误的观念。许多研究显示,这种关系对婚姻的杀伤力极大。坦白说,婚前同居的情侣们最后都可能会离婚。离婚率很大程度上因为婚前同居而大幅攀升。在此提供一些数字概念,如有100对婚前同居的情侣,有40对在还没结婚时就分手了。另外顺利结婚的60对,有35 对以离婚收场,只剩下25对能熬过来。

许多人读到这个惊人的数据时,可能会这么说:“我们就是那些例外,我们与众不同,会熬过来的。”但讽刺的是,话说得最大声的人,常常就是那些失败的人。
当情侣同居时,就是表明他们拒绝面对现实问题,否认离婚会发生在他们身上。与另一个人同住并不像试镜,要通过后才能得到这个角色。成为丈夫或妻子不是办家家酒,更不需要通过试镜。当你们同住一起或是有性关系后,在作抉择时的客观性就会被蒙蔽。我常在许多情侣身上看到这样的状况。当他们有性关系或是婚前同居时,要客观地做出决定,要理性地找出问题点就会有困难。在交往时学习与分辨问题点,比发生性关系后或是同居后要来得容易许多。

结婚与同居是两码事,不可一概而论。同居时总会有这样的想法:“这只是个考验,初步的测试。如果现在有问题的话,我就会脱离这段关系。”这与“我们一起找出问题,然后一起努力解决,并学习如何相处”的想法有天壤之别。当你们住在一起,你所能投资的就大打折扣,我指的不仅是情感上的投资,也指的是财物上的投资。虽然你们可能不打算有小孩,也可能不管周遭看法不同的人觉得尴尬与不舒服。但是在你所身处的团体之中,你的投入与参与多少会有所选择与限制。这种感觉好像你想要结婚,但是却不想遵循游戏规则。

当你们同住一起时,其实反映出心中的矛盾:不想要单身,也不想要结婚。对这两个世界而言都是不好的决定。事实上这是很糟糕的选择。一方面你是单身,但却没有机会去培养其他的际关系。另一方面,你不再单身了,但你们也还没结婚,所以无法建立完全的亲密关系。这就是同居关系中的不确定因素。
同居不会让你们发展更亲密的关系,反而衍生出一些问题:谁要去买菜、谁要煮饭、谁要收拾等等。你们一只脚踩进这段关系中,但另一只脚却在外面徘徊。

婚前性行为——为何要等待
以下的叙述,是我所谓的“难言之隐”,但是我仍要提出来。当情侣同居或是有性关系时,不仅会影响做决定的过程,也反映出他们不成熟的态度,显示他们是追求“及时满足”的人。愈成熟的人,就愈能延缓及时满足的行为,建立健康的界限。如此你会对自己与自我形象更加充满信心。
同居对男人与女人来说都比较方便。女人倾向于与男人住在一起,希望被照顾,并且满足她的被需求感。但是在你们搬进同住时,大部分的精力都用在问“我们一起能搞好吗?” 而非“我们要一起努力!”
我刚才提到及时满足在不成熟关系中的问题。这里另有三个理由,说明为何要等待婚后才发生性关系。

第一个理由是:《圣经》上有清楚的教导。如果你的伴侣说《圣经》不适用于现代社会,或是说《圣经》并没有教导婚前不应该有性关系,那你的伴侣不是看不懂《圣经》,就是将他(她)的欲望摆在上帝的计划前,有时甚至两者皆是!

笫二个理由已经在前面提过:婚前性行为的发生会影响做出明智判断的客观性。
第三个理由是:性活跃的人比较容易离婚。曾有社会学调查显示,发生过婚前性行为的人,其离婚率高达60%。

试读本
(进入试读本需要1分钟loading, 请耐心等候!)

0 评论:

Dí lo que piensas...

主内平安!
在这里,您可以:
1.分享您的阅读心得
2.写下对我们的评价
3.留言给我们
我们会尽快回复您!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