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星期四

如何培养孩子的社会能力

《如何培养孩子的社会能力》
作者: 默娜·R.舒尔
译者: 张雪兰
售价: RM20.00
平装: 186页
出版: 京华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09年8月1日
尺寸及重量: 22.6x15.6x1.4cm(230g)



内容简介

《如何培养孩子的社会能力》主要讲述了:社会能力就是孩子解决冲突和与人相处的能力,人是社会动物,没有社会能力的孩子很难取得成功。舒尔博士提出的“我能解决问题”法,以教给孩子解决冲突和与人相处的思考技巧为核心,在长达30多年的时间里,在全美各地以及许多其他国家,让家长和孩子们获益匪浅。

与其他的养育办法不同,“我能解决问题。法不是由家长或老师告诉孩子怎么想或者怎么做,而是通过对话、游戏和活动等独特的方式教给孩子自己学会怎样解决问题,如何处理与朋友、老师和家人之间的日常冲突,以及寻找各种解决办法并考虑后果,并且能够理解别人的感受,从而与人和谐相处,成长为一个社会能力强、充满自信的人。

编辑推荐

《如何培养孩子的社会能力》将帮助你的孩子学会:
★在遇到人际问题时,思考该做什么
★思考解决一个问题的不同方法
★考虑自己行为的后果
★判断一个想法好不好
★认识到其他人也有感受,并且会考虑自己的感受
从而与人和谐相处,成长为一个社会能力强、充满自信的人。
教孩子学会解决冲突和与人相处的技巧。
简单小游戏,成就一生大能力。
荣获4项美国国家级大奖的经典之作。

作者简介

默娜·B.舒尔,博士,儿童发展心理学家,美国亚拉尼大学心理学教授。她为家长和老师们设计的一套“我能解决问题”训练计划,以及她和乔治·斯派维克(George Spivack)一起所做出的开创性研究,为她荣获了四项国家级大奖:一项美国心理健康协会大奖(1982年)、三项美国心理学协会大奖(1984年、 1986年、1994年)。她还是心理健康和预防青少年行为问题方面的媒体顾问。

特里萨·弗伊·迪吉若尼莫(Theresa Foy Digeronimo,M.Ed.)参与创作了十几部养育孩子方面的著作。美国新泽西州威廉帕特森大学副教授,已婚,是三个孩子的母亲。

目录


引言

第1篇 帮助孩子思考问题
第1章 如何思考,而不是思考什么
一个“我能解决问题”家庭
一个成果

第2章 字词游戏
介绍解决问题的字词
找到练习的时间
玩更多的字词游戏
在遇到问题时……
在日常生活中寻找使用字词的时机
对行为的反应

第3章 理解他人的感受
看图游戏
理解他人的感受
讨论感受
在遇到问题时运用“我能解决问题”

第4章 更多的字词练习
家长团队

第5章 寻找多种解决办法
寻找多种解决办法的过程
有用的提示
“我能解决问题”方法的实际运用
角色扮演
更多有用的提示
玩偶游戏
找办法游戏

第6章 考虑后果
考虑事情的先后顺序
考虑人际交往中的后果
因果思考的步骤
有用的提示
解决办法和后果
评估解决办法
遇到问题时的日常用法
缩短对话
孩子的成长
总结

第2篇 综合运用
第7章 游戏和活动
可以随时玩的字词游戏
睡前玩的字词游戏
做作业时玩的字词游戏
用餐时玩的字词游戏
购物时玩的字词游戏
讲故事时玩的字词游戏
旅行时玩的字词游戏
看电视时玩的字词游戏
有关问题情境的游戏和活动
记录簿(用于真正的问题)

第8章 对话范例
孩子与孩子之间的问题
关于打人的常规对话
关于打人的“我能解决问题”对话
关于捉弄的“我能解决问题”对话
孩子与孩子之间问题的对话原则
孩子与孩子之间问题的更多对话范例
总结:孩子与孩子之间的问题
家长与孩子之间的问题
关于忘事的对话
家长与孩子之间问题的对话原则
家长与孩子之间问题的更多对话范例
想法、时间或地点问题
想法、时间或地点问题的其他对话范例

附录1 自我评价表
附录2 给你和你的孩子:需要思考的事情
附录3 提示卡

文摘

第1章 如何思考,而不是思考什么
当你的孩子抱怨、强求或者哭闹的时候,你会怎么办?
当你的孩子打了其他孩子或者抢走了其他孩子的玩具时,你会如何反应?
当你的孩子不听话或者不按照你的要求去做时,你会怎么说?
你可能会以各种方式对这些行为做出反应。你可能会给孩子示范或者教给孩子更容易让人接受的行为。

有时候,你可能会选择不理睬这些问题。而有时候,你可能会告诉孩子应该做什么或者不应该做什么,甚至会给孩子解释原因。在我当幼儿园老师时,这些方法我都试过。不过,大多数时候,这些方法全都不管用。我现在相信,这些方法之所以不管用,其原因非常简单:我在替孩子思考。我们所有的人都喜欢自己思考。而且,我已经知道,小孩子也是如此——如果他们有了自己思考的技巧的话。


你在这本书中会看到,我对促进孩子健康而负责任的行为的看法远远超出了我们要做什么的范畴,我们如何思考至少是同样重要的,因为如何思考会影响我们的行动。我的方法是引导孩子解决问题。其最重要的特点,不是教孩子思考什么或者做什么,而是教孩子如何思考,从而让他们能自己决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以及为什么要那样做。我会讨论一种非常独特的思考方式,这种方式将有助于解决那些影响孩子如何与他人相处的典型日常问题。我还会告诉你们,即使非常小的孩子也能学会解决自己遇到的人际问题;他们能通过练习一系列的思考技巧学会解决问题,这套技巧就是ICPS——我能解决问题(I Can Problem Solve)。

一个“我能解决问题”家庭
在本书中,我们将跟随一个家庭经历学习“我能解决问题”法的每一个阶段,这个家庭是我这些年合作过的很多真实的家庭、真实的事件、真实的对话的一个合成。同一个家庭中的孩子在解决问题的能力上有所差异,这并不少见。因为各种因素—— 通常包括过去的经历、家长的管教方式、孩子的性情——的影响,孩子们在思考问题的能力上会差别很大。你将要看到的这个家庭就是这些差异的极好的例子。

首先,我要让你见见4岁的亚历克斯。在妈妈对孩子开始实施“我能解决问题”方法之前,亚历克斯是个爱冲动、有时很好斗的男孩子,很不善于解决自己的问题。他从不考虑其他人对他的行为会有什么样的感受,不喜欢分享或轮流来。亚历克斯常常用踢人或者抢夺的方式来得到他想要的东西,这些做法通常会给他带来麻烦,而他好像对此并不在意。其实,很多像亚历克斯这样大年龄的孩子已经能够很好地解决问题了,而亚历克斯却不在其中。

例如,有一天,在幼儿园里,亚历克斯把他的吸铁石给同学乔纳森玩儿,但后来他想要拿回来。可乔纳森不肯还给他,亚历克斯就想抢回来,乔纳森很快地踢了亚历克斯一脚,于是,两人就开始打架。亚历克斯气得满脸通红,开始尖叫,踢得也更厉害了。乔纳森被吓住了,于是,亚历克斯拿回了他的吸铁石。

当亚历克斯想要拿回吸铁石的愿望遭到乔纳森的拒绝时,他想不出别的解决办法来,从而产生了强烈的紧张感和愤怒情绪。打一架的可能性阻止不了亚历克斯,因为他想不出(或者根本没有想)还有其他任何做法。他可能更在意“现在”怎么做管用,而不是这么做以后可能会发生什么。
而亚历克斯的姐姐——6岁大的艾莉森,则采用了一种不同的方式来处理和朋友问发生的问题,因为她已经是一个解决问题的高手了。

例如,有一天,艾莉森想要同学梅利莎的装有植物种子的杯子。在放学后的玩耍小组中,艾莉森请梅利莎把她的杯子给她。可是,梅利莎却对她说:“不行,我需要这些种子。”这时候,艾莉森并没有做出冲动的行为,因为她清楚地知道,如果她那样做了,只会给自己带来新的麻烦。于是,她灵活思考问题的大脑使得她开始尝试另一种方法。“当我有了大自行车时,我会让你骑。”她对梅利莎许诺。梅利莎却挑衅地喊道:“我说过了不行!”然后,艾莉森问道:“你要拿那些种子干什么?”梅利莎回答道:“种下去。”几分钟后,艾莉森拿着一把沙铲回来了,向梅利莎建议道:“我种一些,你种一些,两种花给你,两种花给我,你看怎么样?”梅利莎和艾莉森开始数种子,她们每个人把各自“她们自己的”种子种在了地里。


艾莉森跟其他擅长解决问题的孩子有很多共同之处。当她想要梅利莎的那个装有植物种子的杯子的第一个方法失败后,她尝试另一种办法。但是,也不管用。随后,艾莉森发现了梅利莎不愿意和她分享的理由,是因为梅利莎想要“种种子”。这给艾莉森提供了一个机会,于是,艾莉森提出了每个人各种一些种子的建议。也许,艾莉森可能想到过大喊大叫,或者干脆直接把杯子从梅利莎那儿抢过来,她甚至也有可能想过要和梅利莎打架。但是,说到底,最重要的是,艾莉森能够思考如何协调她的需要和梅利莎的需要,并且考虑其他的选择。这种思考使艾莉森避免了遭受挫折和失败。

我们多年的大量研究显示,擅长解决问题的孩子早在4岁,有的甚至在3岁时就能很快地从挫败中振作起来,考虑通过其他的途径来获得他们想要得到的东西,即使当他们不能够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时,他们也可以较好地应对挫折。当他们受挫时,他们会找其他的事情来做,因此,孩子的妈妈无需告诉孩子做什么——孩子自己会思考。这不仅可以让孩子更少地抱怨和强求别人,也可以让他人更少地抱怨和强求孩子。

“我能解决问题”的目标是:把这些解决问题的技巧教给不善于解决问题的孩子;而对于那些已经初步显示出擅长解决问题的孩子来说,则鼓励他们继续发展这些技巧。即使能很好地解决问题的孩子,也可以变得更好,使他们在这方面的天赋逐渐变为解决问题的习惯,防止以后的人际冲突。
为了向你说明如何教孩子这些技巧,我们会一直关注亚历克斯和艾莉森学习、练习以及使用这种解决问题方式的过程。我们会看到他们2岁的弟弟彼得是如何加入进来的。我们还会看到艾莉森的朋友坦娅的故事。坦娅在外面会感到羞怯,她的妈妈学习了如何使用这种方法来帮助坦娅解决问题,使孩子变得不那么怕羞,不再害怕别的孩子。我们会看到“我能解决问题”方法是如何培养坦娅的社会能力的,让坦娅能够欣然地加入到其他孩子当中,和其他孩子们一起玩耍。通过这些孩子的经历,我们会看到,孩子的思考技巧是如何通过不断重复解决问题的关键字词、感觉自己及他人的情绪、想出其他的解决办法并考虑后果而形成的。
最后,我们会看到,这种思考过程能鼓励孩子在遇到人际问题时自己思考。

当亚历克斯和艾莉森的妈妈玛丽开始使用这种方法时,让孩子自己思考的想法让她担心孩子们想不出“正确的”解决办法来。他们的爸爸也有同样的担心。我告诉他们 ——正如我对有着同样担心的其他父母说的那样——“我能解决问题”法的重点不总是要立刻“正确地”解决问题,而是强调帮助孩子练习思考怎样解决问题,这样,孩子就能处理以后遇到的新问题。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如果你不断告诉孩子做什么,他们就没有机会自己思考、探究其他选择了。

下面,让我们看看亚历克斯的妈妈在开始使用“我能解决问题”法之前,是如何和亚历克斯交流的。亚历克斯把自己的吸铁石带到了幼儿园,当他从朋友乔纳森手中抢回自己的吸铁石时却遇到了麻烦。(你或许会发现亚历克斯的妈妈的解释跟你对自己的孩子的解释很相似。)
妈妈:亚历克斯,老师告诉我你又和小朋友抢玩具了。你为什么要那么做?
亚历克斯:因为轮到我玩儿了。
妈妈:你们应该要么一起玩儿,要么轮流玩儿。抢可不好。
亚历克斯:可吸铁石是我的!
妈妈:你要学会和其他小朋友分享自己的玩具。如果你不想分享,那就不要把玩具带到幼儿园去。乔纳森很生气,不想再和你做朋友了。
亚历克斯:但是妈妈,他不愿意把吸铁石还给我。
妈妈:你不能随便抢东西。如果他对你这么做,你会愿意吗?
亚历克斯:不愿意。
妈妈:明天你跟他说对不起。

试读本
(进入试读本需要1分钟loading, 请耐心等候!)

0 评论:

Dí lo que piensas...

主内平安!
在这里,您可以:
1.分享您的阅读心得
2.写下对我们的评价
3.留言给我们
我们会尽快回复您!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