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星期二

履历表

《履历表》
作者: 几米
售价: RM24.00
页数: 127页
出版: 现代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09年8月1日
尺寸及重量: 19.8x14.8x1cm(300g) 



内容简介

我们为什么工作?为了捕捉流星,为了一份等待孤寂的美丽?你如何介绍自己?树顶哲学家,消费者,还是夹缝人?你最讨厌的事是什么?你的梦想在何处?……

  几米的作品有意思的地方,在于他的虚虚实实。他的画能够以最精简的方式说出最丰富的情绪,在色彩最丰富的地方表达最深刻的哀愁。他的文字,也有同样的魔法,他能看到现实中隐晦的部分,把它显影,用想象与梦幻的方式呈现,并且因此更加突显了现实的荒谬与无奈。颜色多彩亮丽,然而说出的话却是犀利又精准地,直入读者的内心。

  这是几米的魔法。现在他把魔法瞄准我们的工作,我们的履历表,我们的工作。

书里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姓名,职业,血型,星座,还有他们最喜欢和最讨厌的东西或事情
你会觉得他们就生活在你的周围感觉那么亲切
可是 又有那么点奇怪
有些东西会有些天马行空
他们都有人心底最美好而温暖的希望
你和我都有
其实我们都是他们的一员
只是我们不愿去表达自己心底的想法
人越来越大,想的也越来越现实
那些小时候天真而单纯的梦想
一点一点的逝去
不为金钱利益权利,而仅仅为一个人一件事一个东西默默的付出奋斗珍惜的日子
我们又到哪里才能找到
我们也曾在履历表里出现


职业:舞者
姓名:向明光
年龄:29岁
星座血型:水瓶座O型
  穿过一条下水道,就可以找到通往戏院的秘密通道,每回想要看免费表演时,我们这群买不起票的穷舞者,都会偷偷走这条路,我们就在阴暗的水沟边快乐地跳起舞来,那时我常觉得我是才华洋溢却被埋没的天才,只等待慧眼识英雄的伯乐出现。
  多年后真有机会正式演出,我却总是表现得很差劲,我就是无法习惯华丽的布景、尊贵的空间、梦幻多变的灯光和气势磅礴的配乐。最可怕的是那群精明挑剔的观众,他们严厉的眼神,让我变得神经紧张笨手笨脚。
  说来有点沮丧,我终于知道我并不是个顶尖的舞者,虽然我是如此地热爱表演,但我永远也无法成为舞台上发光发亮的主角。说来有点伤心,我终究也只能在下水道里浑然忘我地尽情舞蹈,那儿安静、真实、深邃,适合胆怯朴素的我,只有在那儿,我才是黑暗中惟一光芒耀眼的万世巨星。最大的梦想:回家乡教小朋友跳舞。
  最开心的事: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最难过的事:梦想一直在破灭中进行。
  最喜欢的事:还是跳舞。
  最讨厌的事:身体任何部位受伤或不舒服。
  一生中最得意的事:中学时得过跳舞比赛第二名。
  一生中最失意的事:考大学的前夕出车祸,那一年觉得是世界末日。


职业:吹气球
姓名:鲁宝宝
年龄:11岁
星座血型:魔羯座O型

五岁时,我就知道我的头顶会吹气,愤怒与兴奋时,
气会特别地充足,涨得我整天头错错的好难过。
六岁时,我天天躲在浴室里,偷偷地练习吹气球。
我告诉爸妈我的特异功能,他们的反应很冷漠。
九岁时,我开始在学校特殊才艺表演时吹气球,
同学们都为我欢呼,许多隔壁班的小男生开始对我示好。
但是,当我情绪低落,常常吹不出气来,
生气时,又往往因怒气冲天而将气球爆破。,
只有当我感到幸福时,吹出的气球才会又圆又大又美丽。
我觉得练习用头吹气球,比练习控制情绪简单多了。
希望大家不要用看马戏团的眼光看我,这是一份神圣又专业的工作。

最大的梦想:坐热气球环游世界八十天
最开心的事:全家人一起去海边度假
最难过的事:爸妈吵架
最喜欢的事:做白日梦
最讨厌的事:补习、数学、臭男生、香菜、鸭肉、升旗典礼
一生中最得意的事:就是用头吹气球罗
一生最失意的事:唱歌五间不全,觉得很丢人

附注:
我常常感到困惑,为什么我跟别人不一样,
拥有奇特的能力,不知道是否直的算是一种幸运,
我渴望才华出众,却又奢望过平凡的日子


职业:夹缝人
姓名:阮自刚
年龄:25岁
星座:射手座O型

我敢大声地说,我比一般人更懂得在夹缝中求生存,
因为那是我每天的工作。
要做这样的工作,其实也不难,只要脑袋愿意放弃所有尊严,
身体就自然不会有问题。
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逢我,无所谓面子、
里子、人格挪地低层次问题,只要无所谓地随波逐流,
不要去对搞,要放轻松,忍耐忍耐再忍耐,
直到你完全忘了你在忍耐这件事。
只要能撑过一进度,就能完全体会到挥洒自如的美妙境界。
刚开始当然很难,但久了就习惯了,有时候我还会忘了自己是人,
真以为自己是一只可爱的变形虫哩。

最大的梦想:永远不要发胖,否则就别混了
最开心的事:和美丽的女生约会
最难过的事:牙齿痛。我好怕治疗牙齿
最喜欢的事:和别人分享我工作及生活上的甘苦
最讨厌的事:跟我约会的人迟到
一生中最得意的事:参加学生运动,带领同学们向政府抗争成功
一生最失意的事:没什么特别值得说的

附注:
我常常忘了我是谁,为什么活着,(大概是我的职业病吧!)
我对人生感到悲观,也早忘了童年时的梦想,与长大后的愿望。
在夹缝中生存久了,身心早扭曲了。


职业:追寻无尽的快乐
姓名:华真玲
年龄:29岁
星座血型:白羊座O型

以前年轻时,做什么工作不重要,领多少薪水也无所谓,
我只要快乐就好。
如果能保证工作时让我一直保持心情愉快,什么工作我都可以做。
我不要喜乐参半、有苦有乐的快乐,我要的是百分之百的快乐。
后来我发现,世上根本找不到纯粹的快乐,
多少总是掺杂着些许痛苦懊恼或疑惧忧伤,
快乐变得没有那么快乐。
于是我只好妥协,工作上只要有百分之五十的快乐就行了。
现在我的工作有多少快乐?我早已不计较了,不过就是一份工作嘛!
一切都OK!只要能够每天回家,
回想年少时追求人生百分之百快乐的天真情怀,就让我感到很快乐了。

什么会让你落泪:我告诉自己不可以轻易落泪,除非是喜极而泣
有什么样的遗憾:人生处处是遗憾
最大的恐惧是什么:无由来的绝望
受不了什么样的自己:忧伤自闭
希望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明亮开朗,无忧无虑
什么样的记忆让你再三回味:曾经养过一只听话的小鸟
什么样的创伤让你永远不愿提起:小偷闯进家里,将东西翻得乱七八糟

附注:
快乐真的那么重要吗,只要看到快乐的人那张令人快乐的脸,
就足以说明一切了。
或许快乐的人没有深刻的人生体验,但谁在乎呢。


职业:聆听大师
姓名:齐尔宣
年龄:29岁
星座:金牛座A型

我们必须躲在树上,
听出三十五种不同的鸟叫虫鸣声,
才算通过第一关。
能够听间辩位,只是聆听心声这一行的基本素养,
更重要的是,你必须有坚忍的毅力和悲悯之心。
工作的内容非常简单,只要安静地倾听客户说话,
而露感同身受的神情即可。
然而大多数的人,只做了三天就妨不住求饶辞职,
他们都说,耳朵并非如他们想像中那么毫无情绪,
它们脾气可大得很呢。

最大的梦想:考上飞机驾驶执照
最开心的事:终于开始动笔写一本想了三年的爱情小说
最难过的事:前几天手机掉了
最喜欢的事:一个人安静地作任何事
最讨厌的事:有人突然放鞭炮
一生中最得意的事:每天都去晨泳,已经九年了
一生最失意的事:不想讲

附注:
最近你可曾仔细聆听过谁的心声呢?

0 评论:

Dí lo que piensas...

主内平安!
在这里,您可以:
1.分享您的阅读心得
2.写下对我们的评价
3.留言给我们
我们会尽快回复您!谢谢!